Amazon Ads

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

【筆記】在Linux中使用指令來查看資料夾與子資料夾中的檔案數量

Linux中,若要下指令去查看在某個目錄下的檔案,可以用findwc這個兩個指令搭配來達成。

比如說,現在有一個/home/javakid/temp/的資料夾,其中有一個名為6.txt的檔案,以及abc三個資料夾,分別各有2、2、1個檔案,如下圖所示:


開啟終端機後,輸入下列指令:
find /home/javakid/temp -type f
結果顯示如下:


檔案很少時,很容易看出來有幾個檔案,但其中包含的檔案很多時,在終端機一行一行地數,好像就不是很聰明的做法,還有很大的機會數錯。

那如果像下列指令一樣,先把結果輸出到檔案,再看檔案內的行數,好像又有一點點「搞剛」:
find /home/javakid/temp -type f > ../count.txt
拜歐查到最好的做法是,再搭配wc指令:
find /home/javakid/temp -type f | wc -l
上列的意思可以想像為,將find且用-type f找出目錄與子目錄下的檔案,再把輸出的結果,用|傳給wc這個指令,指定-l參數,表示僅列出行數。

若想進一步了解findwc的用法,可以輸入
find --help

wc --help
你也會發現鳥哥的教學網站是座寶山。

最後插一句,寫程式的要進一流的軟體公司,Linux shell是必學的,若真想學好,推薦這本:


參考資料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