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azon Ads

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

【分享】Oralce認證:OCEEJBD(Java EE 6 Enterprise JavaBeans Developer Certified Expert Exam,1z0-895)的考取心得

上個月以還算可以的分數,考過了Oracle編號1z0-895的認證,它的前身為SCBCD

在考試的準備上,先在JavaRanchSCBCD Links找相關的準備資料,再到JavaRanch考試結果討論區去看考過的人如何準備。

我是以EJB spec為主,若是以認證考試為目標的話,第六章至第十一章是可以先跳過的

另外再以下列兩位仁兄無私提供的筆記為輔。
  •  Frits Walraven的筆記,在SCBCD Links中也可以找到其它格式,內容主要是Spec的重點整理,因為大都以條理式的方式去整理比較重要的點,很容易背誦,我建議多看幾次。
  •  Ivan Krizsan's的筆記,這是他在準備考試時的筆記,裡面很多以範例程式來說明EJB的重點,自己真的用手去寫它的範例程式 (就是不要用複製貼上),可以實際地去體會一下,EJB是如何去運作,建議可以多念幾次,至少要真的了解他的範例程式要表達的觀念,我建議可以從這份文件開始念
既然準備考試的過程,真正動手去寫程式是不可少的,那就要準備一下環境,我是用GlassFish來當應用程式伺服器,使用Java EE 6來做我的開發環境,你可以去這裡下載

 現在的最新版本是「7」,若你真要選擇「6」的版本,就在此頁中找到「Previous Releases」進去下載,選擇GlassFish有的下載,在安裝過程中,也會一起安裝GlassFish

 若在論壇中,大都建議可以找一本比較好的書開始,而不要一開始就念Spec,我的感想也是一樣,若一開始就念Spec,對沒有開發經驗的人來說,可能會像「瞎子摸象」,大部份考過的人都建議這本:


若你喜歡動手寫程式的話,其實上面這本裡面就有很多範例程式了,若還想多練習的話,可以考慮這一本:


我自己是有買下列的「MEAP」版本,但實體書還沒出,我就考完了。


另外,我有使用的Enthuware出的模擬考題,我的心得是對我助益非常地大,在做模擬考題的過程中,把原本零散的觀念串了起來,還有在範例程式和Spec中不會注意到的細節,一定會有「喔!原來是這樣」的驚喜!

這一張認證的考試沒有想像中的難,但也是在念過Spec三、四次後,才有這種感覺,我覺得模擬考題一定要做,無論對錯,它說明的觀念一定要搞清楚,不清楚的地方,再回去翻Spec加強觀念。

實際考試中,大部份的題目都是單選,多選也會跟你說選項有幾個,而且大部份多選都是「2」個選項,只要觀念清楚點,不會太難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