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azon Ads

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【分享】在Google Blogger中使用SyntaxHighlighter來顯示程式碼

SyntaxHighlighter是使用JavaScript開發,用來在網頁中展示程式碼語法的一套工具,之前一直想把這套工具引入到拜歐的部落格中,但試了一次後,就完全忘了這檔事,直至最近看了這篇教學,才又想起要讓部落格加點功能來。

第一步就是到SyntaxHighlighter的網站下載該工具,然後你需要一個地方放相關的JavaScript函式庫,可以對外開放,讓瀏覽的使用者可以連得到,這樣使用者連到你的Blogger時,這些函式庫才有作用,拜歐的JS函式庫是放在Google Site這邊,基本上只要有Google帳號,就可以使用,可以參考這篇教學,或搜尋Google Site,照說明申請。

當上傳完所需的檔案後,在Blogger的管理介面,點選編輯HTML,如下:


然後找到區塊,可以把要引入的CSS和JS直接貼在</head>前面,如下圖,其中黃線框起來的就是要引入的檔案:

如下:



 


 
  






 



其中,「js」檔案,可以在下載的「scripts」中找到,「css」檔案可以在「styles」中找到。「shCore.js」是一定要放的,其他語言的顯示,都有一個對應的「js」檔案,只要引部落格中要展示的語言對應的「js」檔即可。

因為是在Google Blogger中使用,要在<script>區塊中加入:
SyntaxHighlighter.config.bloggerMode = true;

再來,要貼上程式碼,先切換到「HTML」編輯模式,再如下方式:
 
function abc(){
}

相對應的語法代碼,可以這裡找到,如上列區要插入的是JavaScript代碼,就替換成「js」。

參考來源:
http://sharedderrick.blogspot.tw/2010/10/google-blogger-syntaxhighlighter-3083.html
http://www.cc.ntu.edu.tw/chinese/epaper/0016/20110320_1608.html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